EN| PT

盧子英

資深動畫人,1977年開始獨立動畫創作,作品連獲四屆香港獨立短片展動畫組冠軍並升格為評審。翌年加入香港電台電視部擔任動畫師直至1993年止。近年主力推動香港動畫文化創意產業及策劃動漫展覽,最近擔任「香港台灣動畫50年大展」策展人。現任香港動畫業及文化協會秘書長。


高畑勳回顧展

2018年08月 | 第二十八期

日本最具代表性的動畫公司「吉卜力工作室」由動畫導演宮崎駿及高畑勳共同設立,三十多年來,製作了好多部出色的作品,相比起宮崎駿,可能高畑勳的名氣略遜,但其實兩者可謂各有千秋,而且兩者關係密切,是創作上的精神支柱。 


今年4月,高畑勳病逝,享年82歲,他的離世頗為突然,震驚了整個動畫界。剛巧香港國際電影節正在準備6月及7月份的電影節發燒友節目,於是決定籌劃一個高畑勳作品回顧,結果這個名為《高畑勳─詩畫人間》的節目順利於6月底至7月初舉行,除了放映五部高畑勳於吉卜力製作的長片,也有一個講座,講者除了本人外,更有專程從日本過來的動畫前輩月岡貞夫老師。 


月岡老師與高畑勳同期,於50年代加入「東映動畫」,合作了《尋母遇仙記》等長片,更同時擔任東映動畫首部電視動畫片集《狼少年Ken》的導演,由他來講述年青時代的高畑勳就最恰當不過,除此之外,他也以專業動畫人的身份去評論宮崎駿和高畑勳兩位大師作品的優劣與複雜關係。月岡老師特別指出兩者最大的分別就是高畑勳作品以寫實為主,所展現的動畫世界亦以寫實的角度出發,讓觀眾更加認同主題,相反宮崎駿的作品偏向幻想色彩,在動畫的表現可以作更大發揮,觀眾有很大的想像空間。不過,有趣的是,高畑勳的最後作品《輝耀姬物語》改編自日本古典文學,卻是他作品中最富幻想色彩的,而同年的宮崎駿作品《風起了》是他有史以來最寫實之作,這兩部作品,也體現了兩位資深動畫人願意作出的改變。 


而我在講座中,主要介紹高畑勳於東映動畫之後,吉卜力之前那段獨立公司的創作經歷,當中包括與宮崎駿合作的《熊貓家族》、改編自漫畫的《淘氣小千惠》及改編自宮澤賢治的《拉大提琴的高修》等,這幾部都是十分出色的動畫,於取材及美術表現都充分展示高畑勳的多元手法,絕不遜色於後來吉卜力的作品,可惜公開機會較少,講座中我也只可放映部分片段讓大家體驗一下。另外,講座中也特別提及幾部相信是港澳觀眾最熟悉的作品,那就是製作於70年代的電視片集,包括《飄零燕》、《萬里尋親記》及《安妮的故事》,這些電視片是十分高質的動畫,編導及動畫手法精簡而有效,獲獎無數,全部都百看不厭。 


高畑勳的作品以改編為主,他善用動畫語言,精挑細選一些他認為有意義的作品,配合適當的美術風格,製作成賞心悅目的動畫,慢工出細貨是他的特色,故此作品數量不算多,但全部都是佳作,《百變狸貓》更為他帶來當年法國安錫國際動畫節的最高榮譽!不說不知,高畑勳最後一部參與的作品其實是吉卜力與法國動畫公司合作的《紅海龜》,他擔任了藝術指導一職。雖然參與不多,但對於這位法國動畫導演的支持,以至推動好作品的堅持,其實就是一貫高畑勳的風格了。 


要認識一位導演,觀賞他的作品至為重要,之後再看相關評論及介紹,自然會有所得着,以高畑勳為例,他的作品絕對可以一看再看,喜歡動畫的朋友一定不可以錯過,希望往後有機會可以放映高畑勳所有的作品。 


最後也順帶介紹一下,這一次高畑勳回顧展的活動是於剛剛開放的「大館」中舉行,這個大型建築群原本是警署及監獄,是上世紀的英式建築,得到香港賽馬會的資助,現已活化及改建成中環區的大型文化藝術中心,館內有各種設施及活動,十分富特色,澳門的朋友有空也可過來參觀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