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林小雯

生於澳門、現居紐約,從事獨立策展、寫作及藝術教育工作。2019年擔任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中國澳門展區策展人,並曾任職於紐約市文化局、美國華人博物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等機構。北京大學中文及藝術學雙學士,紐約大學藝術行政碩士。

給青少年及兒童的表演藝術:國際交流與文化輸出——美國藝術教育行業筆記(一)

2020年04月 | 第三十八期

給青少年及兒童的表演藝術—表演藝術中的行業細分


對許多表演藝術中心及團體而言,青少年及兒童是重要的觀眾層之一,因此,在表演藝術行業發展成熟的地區,不難看見這一細分領域的出現,這類節目亦成為重要的國際文化輸出產品。美國每年年初都會舉辦「國際青少年表演藝術」年會(International Performance Arts for the Youth,簡稱IPAY),展示一些大會推介的表演藝術項目,並提供交流平台。今年,筆者第二年參與這一年會,本文將分享一些會議上的觀察。


國際交流


IPAY是一個國際組織,宗旨為打造青少年及兒童表演藝術項目的專業交流及展示平台,成員包括全球的表演藝術家及藝術團體、演出場地及藝術節主辦單位、表演藝術中介等,目前會員主要來自歐美地區,但近年,韓國的中介機構在平台上引進了不少優秀的節目,亦有愈來愈多內地的表演藝術場地機構前來購買節目,可見亞洲區內的業界對這一平台的認識正在加深。


圖片 1.png

IPAY上的韓國表演節目—Brush Theatre的Doodle POP 圖/IPAY官網

 

IPAY年會近年每年皆於年初在費城進行,為期約一週,集中呈現數十個精選的表演藝術節目,展示方式包括展位交流、節目推介、節選或足本的演出。對表演藝術的場地營運者來說,這是購買及引進節目的重要機會;今年與會者近五百人,包括國際上知名的表演藝術場所,如:紐約的林肯表演藝術中心(Lincoln Center)、華盛頓的肯尼迪表演藝術中心(Kennedy Center)等。許多美國的行內人士將會議視為年度的聚會,相比更大型的表演藝術交易平台,這個會議更能讓參加者形成密切的交流,亦讓筆者這樣的青年工作者能更多地了解美國表演藝術業的運作、文化及發展趨勢。


文化輸出


作為國際青少年及兒童表演藝術的交流及交易平台,IPAY亦是新舊文化輸出強國的比拼場所。會上除了有獨立參與的藝術家及藝術團體,亦有不少國家政府的身影,加拿大文化議會在IPAY成立之初已是主要贊助單位之一,蘇格蘭、荷蘭、澳洲等地的政府亦會專門贊助展位及交流活動,可見歐美地區對此平台的重視。而隨着亞洲業內人士的參與,IPAY將更能體現國際間表演藝術發展的多樣性。


而與往屆不同的是,今年IPAY大會加入了FITA CHILE的環節,在一天之內集中展示智利代表團的項目。FITA CHILE原是智利的表演藝術交易平台,但去年底的會議因當地不穩定的政治環境而取消,幸而部分節目得以移師IPAY上舉辦,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令人感慨的是,智利的代表在致詞時表示,三年前她第一次參加IPAY會議時,來自智利的表演藝術工作者只有她一人而已,她也沒想到,這次她能成功組織智利政府及業界共同參加IPAY會議,讓美國及世界各地的業界了解智利表演藝術的優秀項目。筆者不禁想到,近年正在向外拓展市場的澳門表演藝術業界,是否亦可以借助IPAY這類的平台拓展機會?當然,在跨文化輸出的過程中,需要深入認識目標市場的形態和運作,關於這些方面,筆者將於下期闡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