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譚智泉

劇場導演,小城實驗劇團藝術總監,曾在上海及柏林居留及工作。近年作品包括《時先生與他的情人》、《肺人》。


我的巡演背包

2019年04月 | 第三十二期

每年要離開澳門到外地排練和巡演劇目時,筆者都需要花時間去思考:「這次包裡到底要帶上甚麼?」不要誤會我是要討論旅途帶甚麼合適的衣服,電腦還是iPad?還有甚麼日用品和補給品等等(雖然這應該是很好的Vlogger題材)。其實赴外排演與平時旅行最大的分別,就是你有機會遇見很多投資方、製作人或創作人。其中有些可能會對你略有所聞,有些則是在相近領域裡第一次見面的同行,這個時候背包裡最好有一些能有助對方了解你的東西,除了能適當的展現自己和劇團的個性外,更能有效地快速打開接下來要聊的話題。

 

傳統的做法當然是遞上個人名片,上面印着體面的銜頭,好比一件亮麗的衣服。可是人到了外地,當對方對你在國內任職的團體也一無所知的情況下,單單幾個頭銜,實在難以叫人留下深刻記憶。而且藝術圈內比較有效的「名片」,往往都體現在一些待人接物的細節上,所以圈內近年都已經愈來愈少派發卡片,有時直接加對方Facebook或微信,反而會更隨性和受歡迎。

 

比較體面的做法,是遞上自己所代表的演出製作或劇團的宣傳冊,最好是一份正式的印刷品而不是A4的列印紙張。排版視乎劇團的需要,可繁可簡。但一些重要的演出資訊和劇團目前的藝術取向,最好能在宣傳冊中有清楚的闡述。可以是透過一些圖片、劇照、設計或排版,也可以是一些簡潔的文字。單獨演出的製作資料(press kit),和劇團整體的劇季介紹有所不同,製作資料需有具體的演出規模描述,例如該劇適合在怎樣的劇場演出、演出者人數、觀眾人數、技術要求等,已首演過的作品還可以再附上一些觀眾的評論供參考。而劇團的劇季介紹,傳遞的則更多是劇團的藝術方向及美學追求,這個表達方式可以做到非常與別不同,某程度上可以當作成一次紙上展覽般地對待。還有另一些諸如獨立藝術節的傳單,也可以用上述的方式展示。這樣不管是遇上有合作可能的投資者,還是有趣的團體或創作人,都可以很快速令對方知道你目前從事的藝術領域和背景。

 

另一種有趣的展示方式。是遞上劇團或作品有關聯的紀念品,可能是一個麻布袋、一個文件夾、一枝筆,或一張原聲OST。這種非正式的見面禮,往往會比上述所說的正規宣傳品,更有效地和對方拉近距離。我曾在日本橫濱的地下小劇場演出,收到過由劇場管理者所設計的小貼紙,由於設計獨特又小巧,於是我一直把它貼在我的行李箱上。不過請務必確定你所帶去的小禮品有着不錯的品質控制,上至劇團logo的印刷色彩,下至紀念品的實用性和美感,因為一切都將成為你留給別人的印象。

 

每次赴外演出,除了收獲到掌聲和磨練技藝,也是結交同業好友,增廣見聞的大好機會。在獲得更多創作上的交流意見後,也能從種種待人接物的方式裡,觀察到不同地方的藝術工作者如何經營自己的劇團和作品,這些難得的經驗也會一拼裝進我的巡迴背包,繼續前往下一個演出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