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盧子英

資深動畫人,1977年開始獨立動畫創作,作品連獲四屆香港獨立短片展動畫組冠軍並升格為評審。翌年加入香港電台電視部擔任動畫師直至1993年止。近年主力推動香港動畫文化創意產業及策劃動漫展覽,最近擔任「香港台灣動畫50年大展」策展人。現任香港動畫業及文化協會秘書長。


速寫六部香港動畫新作

2019年06月 | 第三十三期

過去的4月,被譽為香港最具代表性的動畫活動「香港動畫支援計劃」,簡稱ASP,剛剛完成了第六屆,這個自2012年開始的資助計劃又邁進了一步,是成績最佳的一次。

 

雖然之前也為大家介紹過ASP,但本屆最特別之處,是從原有的兩個組別,再增加了名為組別三的進階小型企業資助,資助額為50萬元,相比起原有組別一及二的港幣105,000元以至港幣198,000元的金額可謂倍增,名額只有四個,但實在相當吸引,報名單位增加了不少。而整個計劃結果由七十多個報名單位中選出了共22間獲資助的動畫公司,花六個月去完成作品。

 

特別要强調本屆成績甚佳,其實是很個人的看法,於我而言,首先我期望ASP的作品在技術及題材上盡量多元化,其次是組別上的進階表現,最後就是作品的發展可能性,而今屆大部分作品都達到了這些期望,很令人高興!


IMG_0731-1200x565.jpg

圖片來源:ASP官方網站

 

首先介紹本屆最具野心之作,由「點五製作」出品的《世外》。這部手繪二維動畫有一個扎實的劇本,片長15分鐘將一個關於生死輪迴的故事娓娓道來,配合風格化的美術,當然還有專業的配音及配樂,各方面都表現出色,以50萬的成本而言可謂超值,而且這個故事其實只是一個系列片的序幕,將會發展成七集動畫,絕對令人期待呢!

 

「Gamestry Lab」的《平衡打破者》是組別二的作品,以全3D動畫方式表現,來自已開發的同名遊戲,是一部遊戲式的動畫序章,不但巧妙地將遊戲中的人物及世界觀變成有故事的動畫,同時又保留了遊戲的特質,尤其是精致的美術設定,讓觀眾一看就會愛上,十分成功,也同時有效地為遊戲提供宣傳上的效益。

 

「辣蕉創作」的《獅語》並非敍事式動畫,它單以香港的代表性影像去組合,參考名攝影師何藩的作品,由戰後的香港開始,展現出一部香港發展的影像詩篇。作品引用龐大的影像資料,在搜集過程中花了不少功夫,結集成一部充滿香港味的作品。

 

「A-BEAN」的《停電》是用motion graphic製作的動畫,全片以色塊及較平面的動態表現,一般而言只應用於說明或資訊表現的動畫技法,巧妙地道出了幾段於大停電後發生的小故事,充滿感性,是一個頗特別的嘗試,而且成果甚佳,為motion graphic帶出一個示範作用。

 

Step C.是香港的獨立動畫家,她上一部作品《有毒關係》得獎無數,這次她的動畫用上定格動畫配合二維手繪人物,名為《好奇的小蟲》,透過小蟲的視野觀察生活上的小趣味,很有童稚味道,也有詩一般的影像效果。

 

最後一部要為大家介紹的是「Cyko Production」的《春與福》系列的第二集,名為《鳥人國大冒險》,顧名思義是動作為主的動畫,這個系列的繪本風格已深入民心,兩個主角狐狸與兔子的商品也推出了不少,今作更加在故事性及動作上下了功夫,趣味濃郁,特別針對較年幼的觀眾,是香港其中一個新進的IP。

 

今年5月,六部作品已於澳門當代藝術中心的多媒體展覽中放映,作品的導演亦到會場與觀眾及澳門的動畫製作人進行交流。這六部比較出色的香港動畫,大家可以在ASP的網頁(www.animation-ssp.com/zh/showcase6)上觀看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