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葉孝忠

熱愛設計、旅遊和生活中美好事物,為眾多媒體撰寫旅遊和設計文章。前《孤獨星球》中國專案組出版人,並出版多本旅遊及設計書籍,包括《設計上海》、《亞洲風格時代》、《慢行‧不丹》、《緬甸‧逆旅行》等,目前為北京遊譜Apps首席內容官。


「為甚麼不」的創意

2019年08月 | 第三十四期

人口僅30萬的冰島是一個盛產怪事怪人的國度。我到現在還未能準確發出首都名字的讀音。


這裡的地名永遠是一組看似隨機、常人無法發音的字母排列,2010年爆發並造成歐洲航空網路中斷的Eyjafjallajökull火山,雖然經常出現在報章頭條,但相信也只有冰島人能正確讀出它的名字。臉書上甚至有個怪冰島專頁,專門收集各種冰島的怪人怪事。由冰和火構成的地理環境,已經是兩種極端物質條件的組合。變化莫測的自然景觀無時無刻提醒着冰島人,萬物的運轉沒有既定的模式和法則,與眾不同其實才是這個世界的真貌。


精緻小巧的雷克雅維克是夢想家和詩人生活的城市。我認識的一個設計師輕描淡寫說她正在寫一本詩集,似乎寫詩是像洗臉刷牙吃飯一樣輕鬆平常的事。每十個冰島人中就有一人曾出版過書籍,雷克雅維克是全球作家密度最高的城市。冰島有句諺語:每個人肚子裡都有一本書。難怪聯合國將雷克雅維克評為文學城市。冰島傳統文學中充滿了神話、妖精及匪夷所思的情節。冰島人相信他們生活周遭有無數的精靈,如果不相信這些,怎能解釋那些神奇的地質奇觀呢。

 

iceland-1611548_1280.jpg


雷克雅維克居民似乎以年輕人居多,週五晚上整個城市開始了瘋狂的跳吧活動,在這樣的城市,晚上不喝醉還能幹甚麼?著名夜店Nasa轟炸着放肆的現場音樂,正如火山的噴發,暗自蓄滿了能力之後,向世人展示其爆發的能量。冰島人為世界樂壇貢獻了不少奇葩和話題,碧玉等的創作方式近乎天馬行空,利用各種自創「樂器」來發出各種「噪音」。記得在北京演唱會上,唱畢《宣佈獨立》,亮出「解放西藏」的旗幟,碧玉可以挑戰當局,逾越不可逾越的底線,忽視所謂全世界最大的市場。在光鮮城市的另一面,究竟隱藏了怎樣的養分,讓特立獨行生長?或許,你的正常,對冰島人而言才是不正常。這個民族的飲食也很重口味,充滿着氨水味的腐爛鯊魚肉是當地的傳統美食。


這個世界最無趣的地方,就在於它過於正常,讓人一目了然。怪人和怪人住在一起,所做的怪事就不足以為奇,彼此扶持,也更有作怪的勇氣。市中心最繁華的地區就設有一個陽具博物館。主人Sigurður Hjartarson是個中學老師,嗜好竟然是收集哺乳動物的陽具,耗時四十餘年,一共收集了三百多件,還通過生動的展覽向世人展示這些珍寶。他曾經說:收集陽具,正如收集任何的物件,你永遠可以發現更新更好更大的。在這個引人發笑的博物館裡,你可以見識到超過一米長的各種鯨類的那話兒。男主人不久前去世,還捐出了自己的寶貝,供世人瞻觀,現在博物館的收藏算是完整了。如果你問他為甚麼有此癖好,他的回答是:總得有人做這事。似乎有種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氣慨。曾經有人出高價想買下他的收藏並想將博物館移到英國,但都被拒絕了,因為他認為這個博物館只能在冰島。

為甚麼不呢?是冰島人為自己解釋其怪異行為的最佳辯護。有了「為甚麼不」護航,這個世界才會更精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