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澳門文創進軍粵港澳大灣區

2019年10月 | 第三十五期
文/黎祖賢、李惠珊

九加二等於甚麼?答案不只是十一這樣簡單,還代表更大的市場、更多的機遇。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近期備受矚目,從經貿、金融至旅遊、科技等層面,都在熱議怎樣加強兩個特區及廣東省九個城市的交流合作,而文創產業也不例外。今期「文創焦點」邀請了三家已率先融入大灣區發展的本地文創企業及團體的代表—同點設計、澳門戲劇農莊及澳門芒果國際傳媒有限公司,分享發展經歷,如何在大灣區更龐大的市場中發揮自身優勢、突圍而出,說好澳門的故事。


2-02.jpg  3-03.jpg


同點設計:發展業務忠於自我


十年前,一位本地設計系畢業生決定北上浪蕩,先後到杭州及深圳跟隨業內知名的前輩學習。十年後,這位「北漂」已是一間業務橫跨澳門、深圳的設計公司主事人,正發展兩個以內地市場為主打的原創品牌。李浩強(Bob)表示:「其實我們沒有特別要針對大灣區或內地市場,都是順着自己的特點去發展。」


主打生活創意與潮流時尚


Bob在大學畢業、經歷了數年在內地工作的洗禮後,與另外三位來自澳門、香港及深圳的夥伴,於2013年在本澳成立了同點設計策劃有限公司(Todot Design),為客戶提供品牌及平面設計服務,並先後開發了兩個自家原創品牌Ultraworks及Faith & Fearless。在內地及國際設計比賽中屢獲殊榮的Ultraworks主打新鮮及有趣的生活產品,如手錶和文具等;Faith & Fearless則是潮流時尚品牌,生產袋子、帽子、衣服及滑板等潮物,以大學生及職場新鮮人為主要對象。


「Ultraworks是希望讓消費者接觸一些較有趣的概念,而創立Faith & Fearless的原因是,於2016年前後,我們看到內地及國外市場有多個年輕的潮流品牌崛起,眼見澳門還沒有相關原創產品,便覺得可以試一試。」現為同點設計總監的Bob說。


對澳門的好奇心


兩個自家品牌目前以內地市場為主,在廣州、深圳等地設有百多個實體寄賣點之餘,也有各式各樣的電商及社交媒體銷售平台,佔整體收入約八成;澳門佔收入約百分之十至十五,其餘則為香港、台灣及日本等市場。Bob解釋說:「因為我曾在內地工作,熟悉內地市場及文化,明白自己的亮點在哪裡,所以對開拓內地市場比較有信心。」


然而,內地原創品牌如恆河沙數,Ultraworks及Faith & Fearless要突圍以出,離不開參展、參賽、與不同單位聯乘、舉辦活動等途徑來提高知名度,還有內地消費者對澳門品牌的好奇心。「跟不同單位商談合作時,他們都一定會問我們有甚麼賣點?始終內地有很多成熟的品牌,我覺得如果我們公司設在內地、台灣及日本等其他地方,我們會比較難以從眾多品牌中跑出。」


而他們另一吸客之處是設計團隊主事人來自粵港澳三地,這亦跟Bob過去的工作經歷相關。「以前我在內地工作的公司,同事都是來自五湖四海,有內蒙古、馬來西亞、香港等,還有我這位澳門人,當時就覺得這樣的工作氛圍不錯。之後碰巧有些朋友也想出來試一試、自立門戶,所以便一起成立了同點。」他認為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設計師既可相互學習,又可在項目和產品構思上碰撞出不一樣的火花。


放眼內地二線城市


Ultraworks及Faith & Fearless目前已經營了一段時間,Bob認為兩個品牌都達到了當初的預期目標,現正繼續推廣,讓更多人認識來自同點的創意,並特別提到Faith & Fearless下一步發展將鎖定內地二線市場。「除了深圳、廣州、北京、上海等地區,從品牌的銷售數據中,我們看到湖南、四川等地都具有相當強的消費力,所以未來我們計劃發展加盟代理模式,讓有興趣人士在相關城市開設Faith & Fearless代理店。」他坦言這涉及複雜事宜,仍需「多做功課」了解背後的商業運作原理,但公司對內地二線城市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我最希望做到的是(消費者)不用記得品牌來自哪裡,只需記得品牌及產品本身。以日本為例,當地品牌都較少強調日本元素,反而讓(消費者)從產品的工藝、材質等感受日本文化。」


無畏無懼做好自己


如Faith & Fearless的品牌理念一樣—相信並忠於自己,無畏無懼的做自己—無論開拓、發展哪個市場,文創企業最重要的是諳熟自己的定位。「要弄清楚自己是甚麼、想要甚麼,如果(粵港澳)大灣區不適合你,可能歐洲、南美洲市場適合你,甚是另一個大灣區。或者留在澳門市場也未嘗不可,因為澳門每年遊客人數也有三四千萬人次,這一切都要看品牌成立的初衷。」Bob總結道,言談間更露出手上Faith & Fearless的紋身,將品牌精神貫徹融入生活的每一部分。



同點設計

主要從事品牌形象、包裝設計、活動策劃形象等,團隊成員主要來自澳門、香港及內地。2014年創立了品牌Ultraworks,結合前衛的設計語言與新鮮的意念,多年來先後奪得意大利A' DESIGN鉑金獎、中國成功設計大獎、中國設計智造大獎TOP 100、日本G-Mark、香港HKDA銀獎等獎項。2016年,團隊創立了另一時尚潮流品牌Faith & Fearless。


todot-design.com

Ultraworks / Faith & Fearless:ultra-works.com

info@todotdesig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