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陳慧敏:尋求突破傳統的演藝模式

2016年12月 | 第十八期
文/梁雄業、李嘉耀

   base-08.jpg   base-10.jpg

                                     base-11.jpg



陳慧敏六年前過大海參加歌唱比賽,隨後簽約娛樂經紀公司,在香港出道,直至近年回流澳門。體驗過香港和澳門不同的娛樂圈氛圍,她直言:「在澳門當歌手容易很多!」但澳門的市場終究是小,歌手要想發展,必須想辦法發掘自己更多的可能性。

 

過往澳門歌手想出道,大多過香港找機會,並且走一條關卡相當繁複的流程,講求在有影響力的媒體曝光,甚至上各類電視節目,出演各種電影角色。反觀本地的音樂演藝市場起步較遲,陳慧敏認為,在市場仍處於雛形階段的情況下,一位新人要出頭,比香港容易。「你只要有心,非常想表現自己,便能融入澳門樂壇了。」

 

在陳慧敏看來,澳門的樂壇尚無定型,限制不多。「澳門的情況是,你參加過澳廣視的新聽力,已經算是歌手。」澳門有相當多社團活動,這些活動通常需要歌手演唱助興。社團給出的歌酬預算從幾百到上萬不等,但對出席的歌手類型沒有太多限制。「社團負責人在哪篇報道上見過你,知道你是唱歌的,就沒甚麼問題。」陳慧敏說。

 

然而,澳門歌手有演出機會是一回事,能否生存得到又是另一回事。陳慧敏直言:「我覺得澳門和香港比,沒有這麼多人支持這一行。」她指,香港有700萬人口,只要其中一小部分,乃至幾萬人關注娛樂圈的動態,歌手都會因為有足夠的觀眾支撐而生存下去,相較而言,澳門在人數上不能與之相提並論。

 

演唱會是體現港澳音樂市場大小之別的其中一個例子。到目前為止,尚未有澳門歌手試過開辦演唱會時,出現一票難求,以至門票賣出天價的狀況。陳慧敏透露,自己去年舉辦的個人演唱會,有五位數的票務收入,但這未能抵銷製作成本,最後靠自己在香港出道的名氣,拉到商家贊助才平衡收支。除此之外,澳門歌手能得到副業機會也不多,電影、代言、宣傳活動皆不及香港。「人家始終地方大,市場成熟。」

 

在大型場館舉行音樂會、在頒獎禮奪獎、殫精竭慮策劃專輯,都是樂壇傳統的運作手法。陳慧敏表示,這些活動的確能為歌手帶來光環,並且提升其商業價值,但這些活動能否適用於澳門,甚或在不斷變化的世界潮流中依舊有效,值得懷疑。

 

陳慧敏強烈地想突破既定的歌手方程式。「我很想開世界巡迴演唱會,不是超級巨星那種模式,而是能在live house、在街道、在天台、在公園,很輕鬆地與聽眾互動。」她希望自己在澳門寬鬆的音樂產業氛圍下「爆發小宇宙」。「現在有灌錄唱片和開演唱會等傳統模式以外的玩法。在這個網絡時代,PPAP那麼紅,不就是一位阿叔在白板面前唱歌跳舞,然後放上網就爆紅了?這個時代,只要有想法,就充滿了很多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