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文創商品知識財產的保護

2017年08月 | 第二十二期
文/黎祖賢

新百倫、蘋果、特斯拉等國際品牌近年在內地相繼捲入商標糾紛,輕則付上數以千萬元計的律師費作漫長訴訟,重則涉及數以億元計的賠償。不過,這對本澳文創行業好像是風馬牛不相及的事?那又未必,其實一切離你這麼近又那麼遠。今期「文創焦點」請來兩間品牌方口寸及原質東隅代表,講述他們在澳門和內地申請商標註冊及產品專利的遭遇,以及提供在澳門申請的相關資料。一個品牌最重要的資產是甚麼?其實就是品牌本身。

 


C2焦點_22-2.jpg   C2焦點_22-3.jpg


口寸:薯仔與伴他她之爭

 

走入遍佈手信店及餐廳的氹仔舊城區,你不難發現有一間商店與周邊葡式建築格格不入。以黑白色為主調,走簡約冷峻的風格,從外表看,你不會知道這家叫「方口寸」的商店甚麼葫蘆賣甚麼藥。「其實真的沒有甚麼東西賣,賣的是一份精神。」其創作顧問Joaquim Cheong如是道。但要賣這份精神,對他們而言,不是簡單的事。

 

方口寸主打自家設計商品,尤其是「Batata薯仔」品牌系列明信片、薯仔餅乾及T恤,以一男女在接吻的薯仔為標誌。跟本地大部分文創品牌不同,方口寸團隊在去年12月尾開舖前,已為店舖及「Batata薯仔」在澳門辦好商標註冊登記。由於團隊計劃進軍內地市場,所以亦向內地當局提交了有關商標註冊申請,避免重蹈不少品牌在內地遇到搶註的覆轍。

 

「去年八月,我們在澳門當局還未批出申請前,已經找了律師為『Batata薯仔』在內地的食品及T恤類別申請商標註冊,當時我們覺得這做法已經很保險,因為我們不是甚麼大品牌,覺得登記兩個類別已經足夠。」然而,他們千算萬算,始終都避不開這場知識產權的劫難。

 

方口寸在內地提交了申請的四個月後,有一家北京音樂公司提交了類似的申請,且註冊類別達六、七項,包括食物、衣服、紙張、首飾等。「他們的葡文名都是用Batata,中文名則改了為伴他她,標誌跟我們差不多,都是類似的人頭,加了一對腳及身體,像跳舞一樣。我們的內地律師覺得整件事好奇怪,認為很大機會是涉及搶註問題。你試想下,一家音樂公司為何突然會用『Batata』名義來造餅造衫?」內地商標註冊制度奉行「先到先得」的原則,任何一方首先提交申請,不需要任何實質使用標誌的證據,經批核後便可持有該商標的使用權,並不理會誰先使用及創作有關商標,故此,吸引了一群人士搶先註冊在內地沒有登記的品牌,藉此牟利。

 

鑑於內地商標審批時間普遍需時一年,Joaquim表示,他們仍在等待審核結果,預計「Batata薯仔」應該可在食品及T恤類別成功註冊商標;同樣地,該北京公司應該可在紙張、首飾等其他類別註冊成功。「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餅乾的紙包裝不能印上『Batata』這字眼,這是令人十分無奈的事。」他提到當產品在內地生產或加工時,更可能有侵權的風險。「其實我們已經算是非常小心,只是沒想到這麼小心都給人抄襲,我們估計(商標)在澳門獲批並於網上發佈後,他們搜尋到我們公司的資料,覺得有潛力發展。有時候我們頗不開心及無奈,但有時又覺得可以用阿Q精神去想,有人抄你證明你有能力。」他苦笑道。

 

Joaquim是本澳經驗豐富的設計師,曾獲多個國際獎項,而「Batata薯仔」品牌源於他九十年代在葡萄牙的留學經歷。那時他常常聽到當地年輕人以「Batata」(中文即薯仔)來形容別人單純,他覺得這十分有趣,加上自己喜歡吃薯仔,便創作了該標誌,更於2000年在本澳印製有關T恤售賣。然而,這二十多年的心血現在可能付諸流水。

 

他表示,那間北京公司未曾聯絡方口寸商談有關事宜,以他個人的立場,不會付出任何金錢換取有關的商標使用權。「哪怕他們建議以三萬元將(商標權)賣給我們,我也不會答應,我情願改名字,因為答應他們只會縱容他們繼續做下去。」目前,方口寸已作好了訟訴的準備,最壞的情況就是要為「Batata薯仔」改名。

 

內地事件發生後,為求安心,方口寸將「Batata薯仔」在澳門的商標註冊類別由兩類擴展至十類。「我們的商標註冊都是委託律師去做,澳門一個類別需要5,000元(補充:自行辦理為1,000元),內地則需要1,000至2,000元。如果做到好像大品牌一樣,將商標的圖案及文字分拆登記,最少需要十多萬元,這對剛起步的文創企業是很大的負擔,甚麼東西都未做就要花費十多萬元是不可能的。」

 

目前,在《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框架下,兩地會就商標事宜進行交流,兩地權限機構定期舉辦研討會、交流會,以增加企業對雙方商標註冊制度的認識。在這框架下,Joaquim提出可否為本澳文創企業提供更多便利,如在澳門已登記註冊的商標,在內地只需進行簡易的報備程序,便能順利註冊,避免發生搶註糾紛。

 

不過,他認為更迫切的問題是本澳文創行業普遍對知識產權的認識不深,對品牌商標毫無保護,政府應就有關事宜作更多的推廣,以及提供技術上乃至財政上的支援。「商標保護是好重要的。如果給別人登記了,你做得再好,所花的時間都是白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