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原質東隅:專利申請以防被告侵權

2017年08月 | 第二十二期
文/黎祖賢

C2焦點_22-1.jpg   C2焦點_22-3.jpg


三年前,90後蕭啟東在台灣留意到一個紙相機品牌後,便這類型的產品一見傾心,認為在市場上具有很大的發展潛力,可發掘出更大的附加值。因此,他創立的生活設計品牌「原質東隅」後來與台灣紙相機品牌「紙可拍」合作,以獨特的組裝配件、木材和黃銅等素材,成功研發出新款相機——CROZ D.I.Y數位相機。

 

在眾籌平台Kickstarter集資近港幣24萬元後,原質東隅相機付諸生產,並於去年底在澳門、香港、台灣、美國、日本及法國等地開售,至今賣出了超過3,000部相機。可是蕭啟東未為「CROZ」品牌在澳門註冊商標或申請產品專利。這做法對國際品牌可謂天方夜譚;對本澳文創業而言,卻謂見怪不怪。難道本澳文創人不怕被人侵權?

 

「其實我都有就專利註冊向澳門的政府部門查詢過,拿著一大疊紙來來回回過兩、三次,每次都覺得自己傻頭傻腦,最後沒有申請到。跟律師談過後,我都發現澳門、香港及台灣基本上不太需要申請專利,因為很少發生抄襲事件,只有大品牌才會在澳門申請不同的專利。」蕭啟東在他滿佈木頭的辦公室解釋道。

 

當然,資金是他作這決定的重要考量之一。「一開始創業時,你根本不會有好多的資金,你不會選擇花十多萬元去辦專利,這是不合理的。我知道好像蘋果等大品牌,在推出新產品前已申請專利,進行產品市場定位分析等等,我們就無法這樣做,無可能未知一件產品會不會成功時,就投放大量資金去辦專利。」

 

跟一般相機不同,CROZ相機讓用戶自己組裝,只需要四至六個步驟,可根據不同配件及鏡頭砌出不同風格的相機,該設計更榮獲台灣的「2016金點設計獎」及「2017中國設計智造大獎」。除了台灣已有的專利,原質東隅唯獨在中國內地為CROZ相機申請外觀設計專利及發明專利。

 

「大家都知道好多大品牌在內地發生了好多知識產權的爭議,所以還在設計相機時,我們已想到在內地申請專利,只是當時未有資金,不能實行,所以CROZ相機一開始沒有在內地售賣。」他指出,直到今年初籌集到足夠資金後,透過中介公司向內地當局申請專利,花費約八萬元人民幣,預計審批程序需時一年。對於外觀設計專利,他有信心有關申請可獲批,但鑑於發明專利門檻較高,他認為成功的機會或不大。「在內地申請專利其實都不是為了防止別人抄襲,而是當其他人反告你侵權時,可以保障到自己,不用輸得太徹底。」他無可奈何地笑道。

 

在沒有申請專利的海外市場,如美國、日本、法國等,蕭啟東指出公司有為相機申請類似ISO的品質安全標準,令產品符合當地的安全規格,減低訴訟風險。「除非主力打入有關市場,我們才會考慮申請有關專利。跟內地的情況不同,甚麼也要申請,因為有一班人專以知識產權牟利。」

 

談到本澳文創業對知識產權的認識,他認同與海外相比,尚有很大的空間可以改進。「金錢是一個問題,最重要的是很多本地企業對這方面沒有認識。你對此不了解時,你就不會覺得需要投放資源。政府應該向文創企業提供更多這方面的資訊,或者提供專業的諮詢服務。」

 

「做文創最值錢的地方就是你的品牌,知道怎樣保護它其實是非常重要的。」他總結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