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讚娛樂:藝人生存困境與經理人公司的策略

2016年12月 | 第十八期
文/梁雄業、李嘉耀

base-08.jpg   base-09.jpg

base-10.jpg

 


「有曝光先至賺到錢!」讚娛樂項目總監趙崇灝如是說道。

 

2012年,他和李永漢等人合作創立讚娛樂,追求音樂夢,但這條路不易走。四年來,他們兵來將擋,在音樂之外開拓活動策劃等副業,李永漢解釋:「你要出糧給員工,必須在其他地方幫補下。」同是歌手的趙李兩人都認為,澳門歌手曝光不足,令客戶對他們幾無認識,出場費難以達至正常水平。為何曝光如此重要?趙崇灝道出其中邏輯:「你整天曝光,人家才認識你,才會請你去唱歌,才能提高出場費、維持生計。」他舉鄰埠香港為例,TVB培養一班藝人,又做節目又演戲,在電視上日播夜播,不止觀眾對他們有印象,商家也更認可他們的商業價值。

 

然而,本澳傳媒一向被批評積弱多時,藝人能借到幾多光?「TDM每年都搞新聽力,但是氣氛很淡,在決賽前一段時間才有宣傳,結束後可以說是一片寂寥。」李永漢建議,新聽力應該搞季選與後續活動,保持熱度。

 

港澳兩地歌手的名氣差異,在差天共地的出場費上反映得一清二楚。趙崇灝指,香港最普通的歌手,出場費大多一萬起跳,而他公司旗下的歌手,雖然能獲得4,000至6,000元的歌酬,但與香港同業相比,依然有一段距離。不過若是剛出道的青年歌手,能獲得的報酬更低,以最常見的演出邀請即為社團活動助興為例,多在500至800元之間,李永漢感嘆:「好難做!去,好像永遠只能維持這個水平。企硬,或者不去,又少一次曝光的機會。」趙崇灝解釋,歌手出騷並非唱歌這樣簡單,台前幕後,包括助理、創作、包裝等等都需投入資源,因此加入一間經紀公司,可保障歌手的權益。

 

幸好,新媒體為歌手提供了一個便捷和低廉的宣傳平台。「澳門和香港的電視產業實在差得太遠,澳門追不到的。」趙崇灝分析道:「新媒體是有創意就有人看,不用投入大規模的製作,這令外面、澳門的人更有可能關注澳門音樂。」而即便香港的天王巨星,也不得不重視在社交媒體露面,如容祖兒和黎明今年先後出現在100毛的作品上。「新媒體傳播得很快,」李永漢補充,「上電視玩綜藝節目、唱下歌,已不太可能擴大觀眾源。」

 

今年8月1日,facebook熱門搞笑專頁微辣上載一條短片:一位演員身穿清朝兵服,對心儀的「女神」展開追求攻勢,卻慘食檸檬。隨著劇情跌宕起伏,趙崇灝拿著咪的身影也穿插其中,唱出一句接一句略顯無奈的歌詞。這條短片是其作品《兵冠軍》的MV,上映至今日,共收獲破一百萬次點擊,遠遠超出他與讚娛樂的設想。

 

趙崇灝透露,公司原本想寫一段普通的愛情故事,但「觀音兵」現象盛行,令他們改變主意,在斟酌半年後,將歌詞主題確定為「兵」的故事,並制定一連串宣傳計劃。5月20日當日,微辣上載另一首讚娛樂的作品——《小幸運》二次創作,講述年輕情侶間固守自我引發的矛盾。這首作品反響也不俗,單計facebook的點擊已有244萬次。經此一役,趙崇灝自言找到未來的創作定位,即主題貼近生活,風格帶有滑稽。李永漢說,「人們一打開手機,覺得有共鳴、有話題,才會幫你分享。」

 

雖然《兵冠軍》MV是擺上新媒體宣傳,但其拍攝和歌曲錄製的功夫做到足,成本不低。《兵冠軍》助趙崇灝帶來更多商業演出的機會,但受限於歌酬,整個項目暫未盈利。他希望,短片打響公司的知名度之餘,也讓觀眾留意到澳門樂壇也有高質素的歌曲。

 

政府近年大力推動文化產業,讓趙李二人期望政府投入更多資源輔助流行音樂的發展。有何良方?李永漢提出,政府每逢節慶都會舉辦的演唱會,可給本澳歌手更多演出機會。他抱怨,在這一上千人的場合,本澳歌手卻只能在暖場環節出現,宣傳海報上的香港明星非常醒目,反而「自己人」的頭像縮到邊邊角角,今年國慶匯演更無本澳歌手登台。「這麼好的機會,為甚麼不讓本地歌手和香港歌手合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