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富葰藝術中心:藝術家的紅娘

2015年12月 | 第十二期
文/梁雄業、楊嘉欣、吳中天

base-32.jpg   base-34.jpg


位於大三巴街的富葰藝術中心開業只有一年,但一直積極對外推廣本地藝術作品。今年七月,富葰藝術中心將澳門藝術作品帶到日本大阪的展覽,並成功售出以戀愛巷等城市空間為靈感的現代畫作。

 

但富葰的目標並不僅僅是把一兩幅畫賣出去,能讓藝術家和收藏家「撻著」才是關鍵。「我們希望幫助藝術家和收藏家建立長久的關係。」富葰藝術中心經理莫曦紀介紹,富葰是以藝術品投資代理的角色運作,對與其合作藝術家的作品風格、主題和理念了然于中,並主動製造機會牽引合適的收藏家。「我們在藝術展覽等不同場合認識到藝術愛好者,會常常約出來見面,了解他們的品味,再向他們介紹合適的藝術家。」

 

去年五月,富葰藝術中心從台北來到澳門,期待在小城種下更多藝術的花朵,但仍不得不先好好適應這片土地。在這座發誓要大力發展文創產業的城市,投資藝術品看似很吃香,但實際操作起來絕非易事,首先困難就出自藝術家本身。莫曦紀表示,新晉藝術家並不少,每年理工學院藝術設計畢業生的想法獨特,能力也出眾。但礙於生計,能全職從事藝術創作的藝術家並不多。即使是全職藝術家,也缺乏對藝術市場運作的了解。在台灣和香港,藝術市場有公式讓藝術家為自己的作品定價,參考的指標有畫作尺寸、類型和市場行情等等。但在澳門,藝術家往往不知道如何為自己的作品開價,因此藝術作品價格浮動很大。富葰的另一個角色,就是藝術家的生意頭腦,幫助他們在市場中定位。

 

畫廊對外推介藝術作品最主要的形式,是參與各種各樣的展覽。澳門鄰近地區的展覽機會其實很多,在內地各地更是從年頭開到年末。但澳門本地畫廊其實並不常參展。一來本地畫廊規模小,一般負擔不起到外地參展的人力和財力支出;二來大型展覽設有門檻,不僅藝術作品要過關,畫廊本身資歷也要過關。例如,今年上海的某大型展覽就拒絕了富葰的參展申請,理由是營業僅一年,資歷不夠。好在富葰有台北總部的支持,有足夠資源往外闖,即使不能參展,也會派人去各地觀展,了解藝術市場的最新動態。莫曦紀期待澳門能有屬於自己的大型展覽,讓本地和外地的畫廊共同參與。

 

莫曦紀也有不少外地客戶主動向她詢問了解澳門本地藝術作品,自己當然盡己所能地推廣作品,但這樣守株待兔的宣傳方式始終不足夠。在台北,藝術家以系列形式創作,本身的風格和意念已經十分強烈。而且,各式畫廊往往集結成一區,客人逛完一家就到下一家,藝術作品目不暇給。而澳門的藝術作品風格不夠多樣,地小而貴,根本達不到相同效果。莫曦紀認為,要克服這些先天不足,只能靠同行之間更多的資訊共享,互相配合。而政府在促進本地畫廊之間的交流方面,也可以發揮作用。

 

這是急不來的事情。正如莫曦紀指出,投資藝術品如此慢的賺錢方式,對於習慣賺快錢的澳門人來說,本身就是一個挑戰。莫曦紀補充說:「我自己也是藝術科系出身,過去的自己只懂得埋頭作畫,也是投身畫廊行業後,才明白藝術遠遠不止懂得調色那麼簡單,實現藝術家與受眾的溝通需要更多對人本身的理解。我相信無論是富葰還是本地畫廊,也需要為此而努力。」消費者都怎樣選購文創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