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新藝潮:讓藝術家與市場接軌

2015年12月 | 第十二期
文/梁雄業、楊嘉欣、吳中天

base-32.jpg   base-33.jpg


早前在澳門舉辦的「新藝潮國際藝術學院新進博覽」(下稱新藝潮)獲得不少好評,香港策劃人黃白露憑著自身的公關人脈,聯同本地藝術團體合作宣傳,活動打破過往藝術展覽入場人次冷清的局面,黃白露形容過程歷盡艱辛,為的是提供平台讓藝術家與市場接軌,而非「等政府養」。

 

新藝潮徵集了亞洲區藝術學院學生及畢業生的優秀作品並由評審選出得獎作品,又為參展的藝術家提供平台,讓他們接觸更多外來收藏家、策展人和藝評人等。

 

在香港修讀藝術行政的黃白露當年認識了不少澳門朋友,因而令這次展覽得到本地藝術團體的支持,她笑稱有人幫忙發出了2,000條訊息邀請朋友參加。雖然有公關經驗,但團隊全是香港人,場地安排、申請資助及宣傳推廣全部一手包辦,黃白露坦言遇到不少挑戰。「聞說澳門市民沒有參與藝術展覽的習慣,擔心人流不理想,加上澳門的收藏家並不明顯,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去發掘,亦要吸引香港買家來澳看展覽。」

 

外地團體來澳策展可以向相關部門申請不同類型的資助,但黃白露認為,如果政府視文化藝術為經濟發展的政策之一,須要更主動地與策展團體加強合作,她舉例今次展覽特意安排了外地業界參訪團到本地藝術家的工作室或團體,希望從中促成商業合作機會,可是所有受訪對象要由策展團體尋找,當局沒有主動提供協助。「本地藝術氣氛不是靠外來團體建立,一定要有政府牽頭支援,本地團體才會願意聲援。我們辛苦地邀來的外地講者,如能申請到本地學院或機構場地,可吸引更多市民到場。」

 

展覽獲得不少好評,黃白露稱,雖然籌備過程吃力,但希望延續下去,只是場地費用不菲,策展團體獨力難支,資金上需要更多支援才能決定是否續辦,會繼續嘗試與相關部門探討合作機會。

 

首次參與新藝潮的澳門藝術家蘇凌葑在展會中賣出一組雕塑裝飾,過程中認識了內地及澳門藝術品銷售中介人。蘇凌葑稱:「現時本地供藝術家租借的展廳輪候申請可能長達一年,而且費用不算便宜;相對於本澳舉辦的展會大部分只限於藝術團體屬下的會員才可參加,新藝潮這類形式的好處是跨地區招募藝術家,讓獨立藝術家或新進人才多一個展示機會,亦有助推動本地藝術家衝出澳門。」

 

畫廊、展覽是本地藝術家展示作品的重要舞台,蘇凌葑平日亦會參與鄰近地區舉辦的展覽,原來外地舉辦藝術展覽同時銷售藝術品的做法很普遍,內地一些藝術學院的畢業展也吸引不少買家到場,可是澳門舉辦的藝術展大多仍停留在觀賞、交流性質。蘇凌葑稱,本地藝術家如果加入一些藝術團體旗下,較有利輪候場地租借、宣傳及行政工作,這類做法在小部分的知名畫廊行之有效,但始終未能帶動整個藝術品市場氛圍,凝聚本地藝術力量,她希望將來可舉辦更多類似新藝潮形式的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