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見步行步的澳門設計中心

2015年09月 | 第九期
文/梁燦旭、吳中天

base-41.jpg   base-42.jpg


由澳門設計師協會籌組的澳門設計中心於去年11月正式營運,其成立理念及實際作用並不在於做生意,而是以設計為城市帶來創意和活力,為設計師提供創作空間,並且匯聚不同界別的設計師,讓他們能夠在同一空間下交流。

 

中心以低於市價的租金提供工作室給在澳門發展的設計師,亦有展覽室方便舉辦展覽,地面除了售賣設計師的作品外,還有小型咖啡室,不過必須要成為會員才可以付費使用中心內各種服務,如會員能夠接收設計中心的最新資訊等。不過,澳門設計師協會會長朱焯信坦言單靠賣產品賺不了錢,重要的是讓作品得到展示的平台,讓喜歡作品的人直接向設計師訂購,令設計師能夠獨立生存,才是設計中心的最大目標。

 

設計中心目前的17間工作室已有設計師進駐,朱焯信表示他們都有各自的專業。「設計中心並不希望進駐的設計師的專業同質性太強,因為設計中心應該是孕育不同類型的設計師,而不該只推動單一種類。」

 

此外,設計師最多只能租用工作室三年,每年都需要接受評核。由於設計中心的部分經費來自文化產業基金,因此評核人員中有兩名來自政府,一名來自設計中心。朱焯信認為這種分配十分不合理。他說:「文化產業基金的人至少必須證明自己對設計業有所了解,不能造成外行審內行,讓受評核的設計師受到不公平的對待。」

 

像設計中心這類機構,一般都會找商業贊助作營運資金,或是由政府推動及負責營運,但設計中心現在則處於既沒有企業贊助、而政府的支援則只有文化産業基金的撥款。朱焯信表示,設計中心所申請的五年營運資金,最後所得的金額只足夠中心兩年運作,但因為目前其他經費一直由設計師協會提供,即使資助金額未如理想亦不能不要,令設計中心只能見步行步。

 

朱焯信笑言,澳門文創業還沒有找到起跑線,亦不知道終點在哪,最大原因在於政府的立場模糊。「政府一直沒有表明是否不干預市場營運或是鼓勵市場發展,讓很多有心支持文創產業的中小企業卻步,他們處於『政府支持我就支持』的位置,讓整個行業發展處於被動。」

 

問到澳門設計師應何去何從,朱焯信認為:「澳門比較走得慢,很多時候澳門設計師已經走得很前,但市民喜歡的產品風格依然相對保守,讓本地設計師得不到本地市場的支持。但無論如何,設計師不應只迎合市場,而是要有更多的主導,因為設計師是一門專業,設計可以改變一個城市的氣氛及美學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