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西洋書法的溫度──阿堅奴勾出有情感的文字

2017年12月 | 第二十四期

文/Tan

電子產品沒有溫度,傳送出來的文字亦缺乏感情聯繫。拿著有質感的紙張,一筆筆勾勒出具有個人色彩的字句,是流露出最真摰心意的藝術創作品,也是西洋書法(Calligraphy)的精髓。本地藝術家Aquino da Silva(阿堅奴)醉心於西洋書法,筆下的字體華麗如畫,以一枝沾水筆和一瓶墨水,分享著書寫文字的美好,同時亦身體力行推廣這個有著兩百多年歷史、但鮮有人關注的文化。


遇上伯樂 與西洋書法結緣


對西洋書法可謂「一見鍾情」的阿堅奴受大學老師在課堂上感染,深深愛上了這門藝術。自此開始在網上做資料搜集,自學當中的技巧,直到現在每天都會進行有系統的練習。除了最基本的把文字書寫在紙張上,他還不斷研究如何將西洋書法融入其他事物中,如把作品刻烙在木材、玻璃及陶瓷等不同材質的產品上,注入創意的靈魂,讓這個傳統文化能結合商業,接觸更多社群並得以持續發展。


阿堅奴最常接到的工作是為客戶書寫喜帖、邀請函及座位牌等,甚至親自到活動現場為產品或嘉賓即席題字,國際知名品牌如Louis Vuitton、Jo Malone等都是他的座上客。近年盛行的「文青風」更令西洋書法掀起一股熱潮,不少人都紛紛想學習寫一手好字,阿堅奴肩負起傳承的責任,年前開始到各個中心機構開班授課,讓更多人認識西洋書法,現在報讀的人亦日益增多。他認為練習書法能讓人平靜心境、放鬆心情,是適合都市人的一種心靈治療。


親手造筆 創造機會


阿堅奴對西洋書法的喜愛,不只是在書寫優雅的文字上,還有令他體驗墨韻之美的筆具。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寫一手好字,絕對少不了一枝好筆。阿堅奴坦言澳門不流行西洋書法,在本地售賣優質沾水筆的店舖少之又少,眼見外國很多藝術家會自己造筆,於是他開始創造屬於自己的沾水筆。由挑選物料開始,一手一腳設計造型、刨削、研磨和組裝,到最後完成一枝獨一無二的筆,親身聽著書具訴說自己的故事。


他設計打造出來的筆杆格外別緻,甚至吸引其他地區人士的青睞,如馬來西亞,新加坡及印尼等等,阿堅奴覺得這個市場不只在澳門,決心將它帶到更遠的地方。於是,阿堅奴早前與日本的廠商合作生產陶瓷與木材結合的筆,雖然成本很高,但他堅持想作一些突破,將沾水筆引領到不同的範疇,結果亦廣獲好評,有台灣書店提出合作共同推出這個瓷木系列的沾水筆,作為第一位把這兩種材質結合來做筆的人,他除了有滿足感外,更有一種使命感,希望能以不同的渠道推廣西洋書法,使其能踏上更遠更廣的路。


做己所想 傳承文化


放棄了薪高糧準的政府工,阿堅奴選擇走自己想走的路。他相信每個地方都需要有創作精神,才能令各種文化百花齊放。他希望未來能與世界各地的西洋書法家多作交流,不斷進修學習,同時積極提升西洋書法在澳門的氛圍。阿堅奴表示:「只有我們一直不停創作研究,才會有愈來愈多人認識這門藝術,才會變得更有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