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監察公帑與業界運作之間取得平衡

2016年08月 | 第十六期
文/楊嘉欣、梁雄業、李嘉耀

base-16.jpg   base-18.jpg

base-19.jpg   base-20.jpg

base-21.jpg   base-22.jpg


澳門設計中心成立短短一年多,在行內已建立一定知名度,營運初期,內設的12間工作室接獲49個申請,後來按需求增至17間,依然解決不了長長的輪候名單,皆因設計中心的租約為期三年,並可申請續約。設計中心執行長馮文偉表示,設計中心進駐門檻高,並非來者不拒,會詳細分析申請者的提案、申請者履歷背景及能力評估等,希望找到具實力和活力的設計師加入。

 

助本地設計走出去

 

本身是設計師出身的馮文偉坦言,創意產業起步初期最艱難的是在資金短缺的情況下尋找空間,在這方面提供支援是好事,不過設計中心有更清晰的發展定位,就是為進駐者主動出擊尋找商機。

 

「現時博企愈來愈需要有澳門元素的產品,我們正在找本地的產品設計師為他們構思與博企形象相關的產品。」除了私人企業,大熊貓館也透過設計中心尋找設計師構思新的紀念品,馮文偉認為,與其被動地等待客戶上門,設計師積極地走出去更有影響力。

 

去年設計中心組織設計師競投光影節活動,雖然沒有獲選,他們的另一團隊卻因而獲邀到台中連續兩年參與當地光影活動。馮文偉透露,現正與天津的光影節商討合作空間,足證設計中心有多大決心希望推動澳門設計師走出去。「每個地區各有專長,區域互補對大家都有好處。」

 

審批程序追不上行業步伐

 

走進設計中心的咖啡廳,以黑和灰為主色調,牆上的MDC(Macau Design Centre)字樣用廢棄的窗框製成,各層的工作室走廊則是一片白色,供進駐者自由設計工作室門面。馮文偉坦言,因預算所限,整幢大廈只做了翻新工程,盡量保留工廈原貌。「各工作室面積是因應大廈原結構為基礎,沒有太大改動,希望用有限資源發揮最大效益。」

 

設計中心五年發展計劃獲文化產業基金資助約700萬元,可是營運上各款項支出和調配如達一定金額,需事先得到政府批准。馮文偉認為,嚴謹監察資助款項的運用是必須的,但審批速度與產業步伐有很大差距。

 

「例如舉辦一個講座,預早向政府申報款項用途,很久才收到回覆,根本來不及邀請外地講者,對籌備活動有很大影響,慶幸是部門得悉這問題存在,已逐步改善。」

 

客戶思維比硬件重要

 

馮文偉指,近年政府大力鼓勵青年創業,而市場對文創空間的需求量非常大,相信陸續會有企業或機構有意投入相關範疇。

 

「文創空間永遠只是其中一部分,不會是主要的部分,全澳門有眾多設計公司,我們開放給設計師進駐是為了挑選更優秀的出來。」馮文偉稱,客戶的思維比硬件、空間更重要,現時行內面對的最大問題是人們不尊重這行業的專業性。

 

「現時政府招標的項目仍以價低者得的概念去評審,是在扼殺整個創意行業。一方面提供空間、資源去支持你創業,但當你踏出市場時卻又扼死你,根本是自相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