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同創集團:投資文創要有冒險精神

2016年08月 | 第十六期
文/楊嘉欣、梁雄業、李嘉耀


base-16.jpg   base-17.jpg

base-18.jpg   base-20.jpg

base-21.jpg   base-22.jpg



「假如找個房地產老闆合作搞文創,很多人一定搖頭,因為投資文創,根本不知等到何時才開花結果,這是很多人對文創生意卻步的原因。」同創集團董事長司徒作存說。

 

同創集團幾年前開始部署在澳門投資文創項目,是本地少數投資文創項目的私人企業。集團現正營運的四個文創項目分別有678文創園、青年創業天地、寶光文創中心及品牌孵化中心,下半年又會在黑沙環文豐樓推出另一個面積過萬呎的文創園,以及在珠海華發商都附近規劃一個珠澳合作的創意園區,預計當中有五萬呎用地預留給澳門品牌進駐。

 

現時678文創園所有單位已租出,寶光文創中心的進駐率達85%,司徒作存認為,市場對文創空間的需求大,即使有文創空間的功能重疊,仍能被市場消化。

 

百分百投入

 

678文創園及寶光文創中心的選址靠近口岸及碼頭,佔地利優勢,但原來工廈的選址並沒有經過精心挑選,而是揀無可揀。

 

「前期花了不少時間尋找合適地方,發現大部分工廈業權分散,我們堅持要找單一業主的工廈,方便管理,剛好發現合夥人原來持有合適的工廈,就直接用來發展文創項目了。」司徒作存說,「單是678文創園的工廈活化工程,防水維護、渠道、水電等,再新建電梯、辦公室間隔等,集團與業主共花費近2,000萬元。」

 

678文創園沒有申請政府任何資助,司徒作存表示,現時集團的文創項目中只有品牌孵化中心為文化產業基金資助項目,因為該項目的前期投資較大,而且是免租形式進駐,申請資助是補貼租金成本。

 

「我們發展的文創項目的確具條件申請資助,但沒有這個需要,我認為假如項目在沒有資助下仍運作正常,這項目才有潛力走得更遠。」司徒作存理解,起動一個文創項目前期投入的資本不是小數目,難免需要政府扶持,但認為自掏腰包投入資本,才會投放百分百的心機去經營,當產業不再需要政府出手扶持,才是良性健康發展。

 

內地文創園的發展趨勢

 

司徒作存指,過去兩年一直透過678文創園及寶光文創中心創建平台,意圖吸引文創業者進駐,發掘優質、可持續發展的項目。下一步是從產品內容入手,把有潛力的項目品牌化及透過電子商務打入內地及葡語市場。

 

「我們在本地打造的文創平台有辦公場地、有品牌孵化、有銷售展示,數量已經足夠,下半年起會主力打開銷售渠道,不是只放在店面銷售,而是透過電子平台走向內地。」

 

同創集團每年組織本澳青年到深圳、廣州、杭州、蘇州的文創園區取經,司徒作存表示,近年內地的文創園區趨向以單一主題定位發展,A園區主打工業設計,B園區主攻服裝,他認為澳門現階段未具條件照搬內地經驗,但可朝這方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