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何家政

拍板視覺藝術團監事長,《堂口故事1》參與導演之一,亦參與策劃《堂口故事2──愛情在城》及《堂口故事3──心亂疑城》。其中《堂口故事2》獲得葡萄牙AVANCA國際電影節國際長片特別表揚獎,並獲邀參與日本東京及大阪之影展。


本土電影文化發展新里程

2017年06月 | 第二十一期

02_何家政_01.jpg


2017年3月31日戀愛・電影館正式開幕,標誌著推動電影文化發展的里程碑正式揭幕,這是本地電影文化發展的一個重要基地。「電影製作」(產業政策)和「電影文化」(文化政策)是一地區電影發展的兩大方向,兩者如能形成良性循環,才會有長遠發展和扎根的可能。


現時中國在電影產業方面發展快速,2016年中國電影總票房達457.12億元人民幣(同年北美地區總票房為785.46億人民幣),全中國銀幕總數達41,179塊,成為地球上擁有電影銀幕數最多的國家。中國電影產業雖仍依賴票房作為主要的回收途徑,也曾出現票房做假、票房證券化、發行公司進行「保底發行」時大幅虧損等新聞,但電影產業的發展態勢仍然樂觀。


另方面,2016年10月期待已久的「全國藝術電影放映聯盟」終於起航,該聯盟由中國電影資料館主導,結合了國內主要電影院線、藝術電影創作人及網上售票系統等,在全中國境內挑選100家電影院作為試點,每一家影院專設一個影廳作為藝術影廳(座位數不少於100座),每天放映最少四場藝術電影(其中一場必須是黃金時段放映);參與的公司包括了萬達院線、百老滙電影中心、安樂影片有限公司、上海暖流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著名導演賈橝柯旗下的電影公司)、北京微影時代科技有限公司等等。放映的電影包括了中國本土的藝術片、中國經典藝術片、新銳導演影片、外國影展獲獎影片、外國經典藝術片、外國經典導演專題及新銳導演影片等等,「全國藝術電影放映聯盟」可視為中國在電影文化發展上的一大突破和嘗試,雖然受到電影審查制度的影響,對於何謂「藝術電影」及其背後的意識型態仍然有所爭議,但總算是邁出了重要一步。


一般所指的電影市場仍然以劇情長片為主,藝術電影、紀錄片、實驗電影和動畫短片等,通常被視為新銳導演練兵的選擇,最終為商業劇情長片增加多元性、開拓更多元的觀影人口,但在電影史及更廣泛的社會範圍內,藝術片、紀錄片及實驗片可探索的議題更為豐富,在社會不同範圍內的影響其實可以更深遠;在藝術、文化和歷史上發揮比商業劇情長片更多也更廣闊的影響力。


今天中國開始利用在商業電影市場上的經驗和資源去發展藝術電影,相當有遠見,這亦是許多先進國家曾經走過的路徑。戀愛・電影館亦象徵了澳門與中國藝術電影發展不謀而合,更是與兩岸三地電影文化發展接軌的重要基地,與兩岸三地的電影機構建立橋樑,例如中國電影資料館、台灣的電影文化中心、香港電影資料館等機構合作互通。對內,戀愛・電影館亦能發揮整合本土電影力量的作用,輔助本土電影產業發展;同時創建電影文化窗口,在商業電影之外其實有更多選擇,讓市民可以觀賞到主流以外的優質電影,增進市民的藝術視野;從而建立起本土的電影文化氛圍,舉辦不同的導演見面會、講座、工作坊及外地導演駐澳計劃等,增進各式各樣的電影討論,這有望促進未來更深入的電影研究、故事創作,促進更多電影研究著作及劇本的出版,為日後留下電影教育、研究等寶貴的資產;同樣重要的是戀愛・電影館亦可保存過去的本土作品,供後人研究和觀賞,認識歷史才能規劃未來。


並不是今天成立了戀愛・電影館,所有的願望就達成了,這只是一個開始,需要大家的同心協力、參與及愛護,未來才能有所發展,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眼下的這一步意義非凡,在此祝願戀愛・電影館運作順利、大放異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