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王禎寶

資深藝術教育家及專欄作者,19801990年代分別旅居東京及倫敦,對現代文創事業頗有感悟。

更大的世界

2015年03月 | 第三期

03(1)王禎寶.jpg

圖/由作者提供


太陽不會永遠照在同一個地方。


賭税增長的速度一放緩,有博企在香港的上市計劃立即延後,本地高級物業市場也一葉知秋,賺開快錢的人能如何轉型?得看你是否本質是個善變的人了,不然的話,你起碼也該是個懂得應變的人,才能盡享處變不驚的樂趣。然而,坊間越來越多使用產業多元化這個關鍵詞的時候,就越來越有更多人發覺當真的要把一個口號化成事實,這口號是否具有可行性的本質,一下子就成了討論的焦點,多於思考澳門本身究竟最適合的出路是甚麼。


然後,大家忽然聽到很多媒體都採用光輝十年這四個字來形容廣東人所謂豬籠入水的歲月。豬籠,當然在這兒也忽然變了一個很奇怪的隱喻,財源滾滾而入,亦可一下子滾滾而出。其實,澳門彈丸之地,一年有幾千億税收,即使不再如舊高速增長,政府和有意創業的人能和衷共濟的話,距離值得我們呼天搶地的日子還有很遠。但那些日子會距離我們有多遠呢?也許我們大家一起來猜測下吧。最初,應該是本來不斷膨脹的賭廳數目不增反縮,平日兩三個月就換一部新款跑車的人開始風光不再,跟着,如果壞到工人多過客人的時候,裁員就變成很自然的常態了。再下一步,誰也懂,沒工作的人會先把豪宅賣掉套現。這是地産崩盤的前夕,崩了,很多只懂派牌或換籌碼的人又跑回街上,這與豬籠入水前最大的不同是,他們都是曾經滄海難為水的人,澳門街最大最多人獲利的地産項目受益群族,一下子,又或是一陣子,就成了銀行急於晤談平倉事宜的債戶了。


任何前景,都需要想象力,如果你打算擁抱一個清晰的未來的話,你更要一點點邏輯推理的能力,電視節目五花八門的經濟分析,根本就是社群動向的歸納,你只需要起碼的常識去體悟眼前狀況就是了。有趣的是,如果你知道這已經是改變人生軌跡的日子,你又可以如何?又或者,你有信心改變自己去面對新的挑戰嗎?


如果你茫無頭緒,如果你需要小小啟示,我建議你不妨去看一下韓國設計大師安尚秀在花甲之年的人生轉向。此君60高齡才放棄大學教授的安穩生活,在首爾郊區的坡州書城裡辦了一間世上最奇特的設計學院,一切由零開始,理念格言為「無懼」。這學院沒有入學試,只有幾日的會面,想入讀的人僅需自己找一些事情為題講一下自己的感受以供評選就是了。你不知道自己究竟如何是好的話,來這兒最好,這間學校最初真的只得教學所用的器械室設備齊全,其餘一個個大空間,學生自己的枱櫈和作業配置,全由學生自己設計和製作,絶對自作自受,不好坐不好用的話,老師跟你一齊思考和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