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洪國雄

蘇澳白米木屐村顧問,楊英風美術館專員/講師,黎畫廊藝術行銷總監,現任社區大學講師,籌備文創學會執行長。


跨越時代的優雅──企業與文化的邂逅

2015年04月 | 第四期

03.jpg


美食王國一向是台灣人最引以為傲的美稱,但是令人遺憾的是前一陣子,少數的奸商為了一己私利,製造黑心商品,使這得來不易的美譽一度蒙塵,也引起公憤,全面抵制該企業商品,台灣社會也因此更重視食品安全問題。


在各界撻伐聲浪中,也有良心企業時時為消費者健康把關,甚至企業內部早有完善的食品檢驗設備,在有些品牌的食品檢驗陸續出現狀況時,一家營運至今81年的老字號,依舊守護著大家的食品安全,它就是義美食品企業。


義美創立於1934年,最初是一家小糕餅舖,位於北台灣文化重鎮大稻埕附近,多年以來始終以「做餅是老實人的行業,是良心的事業」為企業理念,飲水思源也是他們非常重要的精神,譬如以在地新鮮的鳳梨製成甜而不膩的鳳梨餅,雖然鳳梨餅未像鳳梨酥有加上冬瓜入餡,卻沒有外皮鬆軟餅皮的缺點,獨創鳳梨造型,內餡以純鳳梨為主,餅皮酥脆可口,比鳳梨酥爽口不油膩酸甜合宜,再加上鳳梨台語發音叫「旺來」,旺來餅也就成為一般人最佳伴手禮,送人自用兩相宜。


產品的熱銷除了食品衛生可口之外,賣相包裝也不可忽略,早在20幾年前,環保觀念尚未普及,該企業就發起自己賣的產品自己回收,包裝材質以鐵盒/再生紙為主,教育消費者愛護地球環保觀念,為良心企業樹立最佳典範。


封面設計也首創以原住民藝術/本土畫家/民俗風情為題材,如附圖禮盒上的畫作《南街殷賑》是台灣的第一代畫家,也是大稻埕本地人郭雪湖的作品,於1930年代畫下大稻埕迪化街中元普度的盛況,畫面中英日三種文字,各行各業的招牌設計,漢人服裝/人力車夫穿梭,還有到今日只要來台北的中外人士,必定來此拜託月老覓得良緣的城隍廟,在郭雪湖的膠彩揮灑之下,展現了大稻埕廟口文化的生命力,當年畫家以半年時間完成作品,並榮獲第四屆台灣美術展賞,四年之後義美糕餅舖也在一街之隔開始營業。


在地企業重視藝術人文,藝術人文提升企業形象,相輔相成,也帶動了文化傳承,迪化街不只有巴洛克融合女兒牆的老街建築,也因為瀕臨淡水河畔,早期各國設立洋行於此,把大稻埕茶葉行銷至日本歐美等國家,二戰停戰之後,也一度形成布商市集,培育出許多企業家,另一方面也因為多元文化的滋潤,有許多美術家/台語歌謠創作者皆誕生或發跡於此。


如今為了活化古蹟、老屋新生,更有藝術家/文創團體進駐,在文史工作團隊的策劃結合優質企業的文化行銷,為傳統社區注入新生命,也為商業與文化的結合,共同譜寫出文創的美好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