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戲劇農莊:迫遷與財困之苦

2015年06月 | 第六期
文/陳美婷、梁雄業

base-50.jpg   base-52.jpg  


並非所有文創藝術團體也能如現場音樂協會般,可負擔自置物業,它們的困境可想而知。由來自香港的李俊傑和幾位本澳的表演藝術工作者於2000年共同創立的戲劇農莊就是一例。

 

戲劇農莊可說是澳門少數專業全職劇團。劇團創立的目的,是希望澳門的戲劇藝術人才能得到全職的健康發展。但劇團創辦至今,雖然團友、觀眾人數不斷上升,但經營壓力和租金也同樣只升不跌,令劇團今天的處境相當困苦。執筆之際,它們正在網上發起「贊助澳門戲劇農莊發展行動」,試圖為劇團開源。


「保養、管理、人工都需要資源,這些我們仍應付得了,但經營劇團所需要的場地,包括演出、排練和存放道具的空間,以至全職人員辦公室,在澳門卻嚴重不足,我們實在束手無策。」李俊傑說,劇團成立15年來已搬了四次會址,其中有的是因為政府收回場地,亦有因為業主加租被迫離開,總之就是沒法安頓下來。

 

李俊傑憶述,2007年的時候因租金問題,劇團已處於倒閉邊緣,幸好得到社會各界和香港戲劇界前輩鍾景輝聯名支持,終獲澳門基金會資助,得以繼續經營,並租下現今飛通工業大廈的新會址。但好景不常,去年剛遞交申請資助的報告書後,業主突然宣佈加租一倍,令劇團再度陷入財困。

 

面對一而再出現的場地問題,換着別人可能早已放棄,但李俊傑卻始終堅持。「目前我已沒有受薪,節流之餘要開源,在外承辦多些製作,在內則把場地在不需要的時候租給別人排練。但劇作的費用就不能省,畢竟我們是專業劇團。」

 

要為劇團甚至是戲劇界開拓更多空間並非易事,李俊傑認為,戲劇農莊現在的首要任務就是要發展觀眾量。他說:「我們一直承辦中學的戲劇藝術普及活動,從中學開始讓年輕人了解戲劇,才能擴大觀眾群,目前也已逐漸取得成效,而這也為劇團帶來穩定的經費。」

 

此外,戲劇農莊最近公演的自家製音樂劇《戀愛輕飄飄》叫好叫座,不少年輕人成為座上客。李俊傑說:「我們能夠做的,就是繼續推動本土戲劇藝術,爭取大眾支持,劇團才有機會繼續發展。現在我也就只想到這些了,再不行的話,我亦沒辦法。即使最後戲劇農莊因經費問題要倒閉,到時若有人為此傷心,我就心滿意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