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邢榮發

歷史學博士。澳門大學碩士生導師,澳門政府文化產業委員會委員。

室內空間的文創

2015年04月 | 第四期

文化產業,就是以文化為內涵、滿足受眾精神所需的產業。人類精神需要的養份,不外乎來自現實的感觀與非現實的感受兩方面。


先談談現實。對具有文化內容產品的渴求,是在人們勞動的剩餘價值不斷增多的時候出現的,這時人們有時間和閑情追求美觀與實用並重的產品。西方社會在半個世紀前就開始透過設計賦予工業產品新的內涵與形象,發展至今就成了文創產品。在空間設計的創新上,如賦予具文化內涵、藝術美學觀感及時代特徵的設計風格,再加上人體工學的理論,輔以人性化的功能、造型、色調、材質、照明效果,甚至影像虛擬景觀等的新配搭,結合新時代的城市生活模式,形成獨特有內涵的室內空間,在第三產業的發展與配合下,形成行業態勢,求之者眾,便成了產業。


再談談非現實,如電影工業,是人們透過視聽及其內容滿足人們精神感受的文化產業。其衍生產品、行業之多樣化,成了具龐大產值的文化產業。今天的電影,更透過植入廣告,使產品在不知不覺間滲入受眾意識之中,用意識導向促進商品的銷售。另一例是電腦的普及和互聯網的開通,形成了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的無邊無際的虛擬世界。人們在這個虛擬世界中,不斷建設與創造,包括軟件開發、訊息傳遞,徹底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模式。虛擬世界更形成一套與人類社會截然不同的概念,使人類精神世界處於前所未有的滿足與期待之中。其所產生的商業市場能量之巨大,至今難以估量。


說到空間,在人們的城市生活中,住宅空間是至為重要的,只有居住空間才是人們最有歸屬感、安全感的場所。城市中絕大部分人口的居所都是在多層樓宇中,生活有極大的局限性,以致城市人的生活越趨私隱化。因此,城市住宅的室內設計,就是要為人們根據個性與要求,作出創意空間的設計,以提升城市人的生活質素。一個成功的家居設計,能影響居者的身心健康,甚至改變一個家庭、一個社區的面貌。


作為室內設計師,必須透過個人獨特理念,準確掌握時代特徵與使用者要求,將這些空間內容作出合理佈局,從理念的堅持中形成個人風格,但必須達到空間合理佈局、舒適與美感並重的效果。


室內設計一般需遵守包括建築規範、消防規範等保障人們安全的法規,故空間的創新有一定的局限性,這正正是對創新有利的限制,因它為空間的變化設定了邊際。由於上述條件所限,加之人體工學條件的必要性,促使室內設計師向藝術美學、佈局、流動線、材料、色調、造形、燈光及細緻功能等方面發揮,以達致美感、舒適、合理、便利等生活環境要求。千萬不要以每一項目的完全創新為創新,只要好好地服務好每個客人,根據其所需創造出具風格、合理合意的環境,從中賦予設計師一兩點獨特的創新元素,那怕只是一條牆腳線,或是門上一個簡單的裝飾造形,在每件作品中能做到一兩個亮點,就已是屬於你的品牌特徵,也就足夠了。